4.12.2007

媒介的影響

復活節,TH最大的收穫是發現了柯南。

「真是很好看!」算我「目標為本」,我問:「那你學到了甚麼沒有?」

「有啊!第一,要細心觀察;第二,要小心推理;第三,不要太快下結論,要研究證據。」

這是七歲孩子會說的話嗎?我有點懷疑自己雙耳。

喜歡柯南甚麼?

「他的武器很厲害,我最喜歡手錶麻醉槍,打開手錶,可以為敵人打麻醉針。」

柯南查的是甚麼案子?

「大多數是謀殺,次次都有人死的,有時也會尋寶,不過主要都是殺人的。」

我試探他:「殺人?可怕嗎?」

「可怕得很!我最近幾天都發夢,見到自己在柯南的案件現場。我也問姐姐,為甚麼這麼多人要死呢?」

我想一想,很多受歡迎的劇集,都是由一宗謀殺案開始的。包括我們自己在內,好幾代人初次接觸到「死亡」,都是通過媒介。再想深一層,何止死亡,第一次拖手、接吻、失戀、上班……都在似實還虛的媒介裡完成的。

「我為了不想柯南,現在我臨睡前會一直想著多啦A夢的樣子,直到入睡。」

這就是媒介的影響。

1 comment:

阿來 said...

毛利小五郎每一集都被麻醉,
真不知有沒有後遺症orz
不知道TH有沒有興趣看衛斯理呢
聽家人說故事不錯
>>「我為了不想柯南,現在我臨睡前會一直想>>著多啦A夢的樣子,直到入睡。」
想多啦A夢加想柯南的結果可能是夢見多啦A夢在查案= =
>>何止死亡,第一次拖手、接吻、失戀、上班……都在似實還虛的媒介裡完成的。
媒介模擬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