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7

獎品

哥跟我說,為了鼓勵TH用功讀書,他們約定,如果TH下次考試成績好,他就送遊戲機,再下一次都考得好,帶他到泰國旅遊,全年表現優秀的話,獎品是到日本玩!

我差點沒叫了出聲!這樣的「承諾」,實在太差勁了!

心理學家喜歡說什麼外在動機和內在動機,講來講去,都不過是研究怎樣才可以真正推動人學習。棒子和籮蔔,前者以責罰為手段,後者就誘之以利,充其量只能調動起孩子的外在學習動機。他們會因為怕罰或想得到好處而聽話一時,但以後呢?當他們長大了,再不用考試,再沒有這樣那樣的規條,他們還有興趣學習嗎?

我發現很多受過大學教育的朋友,離開了大學以後幾乎沒有再看書的習慣,繼續學習都只是為了「增值」,有時會覺得,這樣實在太功利了吧!但想當初,又是誰種的因?

哥一言既出,以後如何是好?

2 comments:

健吾 said...

我反而想知道。
點解二獎係泰國
大獎係日本。

原來我個point ,都可能係valid 的。

bull the helena said...

FYI. On reading and personality. Not quite sure how the findings can be generalized to university graduates though.

Schutte, N; & Malouff, J. M. (2004). University student reading preferences in relation to the Big Five personality dimensions. Reading Psychology, 25, 27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