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7

繼續算術題

TH問功課。

「診所裡,1點到2點有20個病人,2點到3點有31人,3點到4點有48人,請問1點到4點共有病人幾多位?」

這是算術題還是IQ題?TH說,這是課本上的題目。

不是吧?這道題目確實十分生活化,但語焉不詳,最明顯的問題在於,那些20、31和48,作為某一特定時段的總人數,當中有沒有重疊了上一時段的人呢?如果有,答案應該不是純粹把三個數加起來?如果沒有,這家診所都算地方寬敞。

我想了一會,不得要領,叫他把數字都加起來算數。

靠坊間的出版社出題目,不如自己動手。最近愛上了Mr. Bean的TH,要我作一個Mr. Bean遊香港的故事。我靈機一觸,利用Mr. Bean,起了一道題。

「Mr. Bean要來香港,首先當然要去買機票。他到了旅行社,職員問他買單程還是雙程票,你猜他怎麼說?」

「單程幾錢?雙程又幾錢?」

「單程5000,雙程6000。」

TH認真想了一會,問:「Mr. Bean會怎麼選?」

「你說呢?」

「單程便宜一千?」他很猶疑,不信這只是一道6000-5000的算術題。

「你想一想,雙程即是幾多程?」

「去一次,回來一次,兩程。」

「很好,6000元兩程,一程幾多錢?」

他二一添作五的計一輪,說:「3000!」

「很好,那單程划算,還是雙程划算?」

「當然是雙程。」

我把故事說下去:「Mr. Bean卻不是這麼想,他說,明明有5000元的都不買,你是存心騙我嗎?你不要當我傻啊!」

TH哈哈大笑。

真的好險 - 他差一點、懶一點,自己都會成了Mr. Be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