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07

大染缸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聽說娛樂圈是一個大染缸,學校何嘗不是?

有家長為孩子度身訂做電視節目表,不讓孩子看本地電視台出品,孩子一上學,一樣學會了你不想他說的口頭禪。

TH自小就知道要幫助別人,經常主動幫老師做點跑腿小事,同學仔竟然因此叫他做「僕人」。

幾歲的小孩子已經會搬弄是非,懂得用最雛型的合縱連橫結黨,排擠他們眼中的異類。TH說,聽過同學罵人「無家教」 - 這樣狠毒的話,怎麼可能出自一個孩童的口?可以想見,孩子都帶著他們各自的家庭背景回學校,成人世界有多少價值衝突,這裡就有多少。

聽TH說這些我們很容易以為是瑣事的小故事,我心痛,人生當然不盡甜美,學校也不一定是人間樂土,但才六歲多一點,是不是太早了?

更棘手的是,該怎樣向他解釋「擇善固執」這個在香港行之不易的大道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小學應該還好吧,中學就比較麻煩。我父母親從小不給壓力我唸書。人家父母着急自家小孩升不升到好學校。我的就不樣。那時他們說有能力的人到哪都一樣,我就只會點著頭說是。我升到一般的中學去,裡面依同學的成績分班。最初我被分在成績一般的班上,遇到一些不安分唸書又不想別人安分唸書的人。那時候實在唸得不開心。後來轉到較好的班,情況就好多了。不過我的好些朋友轉不到較好的班,就成了那些壞孩子排擠的目標。

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