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7

較勁

TH四歲多時,我答應每天為他講一個故事,直至他升上小一為止。一諾千金,那一年多天天講故事的日子,好不容易,捱過了。

前幾天TH來我家住,臨睡前,他忽然說要先聽故事。

久未講故事,沒有「存貨」,就推卻說,不講了,下次再講吧。

各位讀者,如果你們認為TH是一個可愛聽話的孩子,我不能怪你們,怪只怪我都寫他好的一面,實情是,哪個孩子不扭計?我擔保你們不會想看到TH扭計的樣子。首先他會不發一言,扁嘴,別過臉,你要是不立刻搭理他,他就會升級,讓你聽到他從喉頭發出的咆哮聲,兩只小手,左搭右、右搭左,用肢體語言大叫「我在發脾氣」的訊息。你還是不理他,他很快失去耐性,喉頭放鬆,嘴巴大開,眼淚鼻涕一併釋放,愈哭愈大聲,愈喊愈傷心,這時你去制止他,已經太遲。況且,你心裡也有氣,決不願意因為他一兩下哭聲便投降,你忍心,讓他哭,盤算著等他哭累了才跟他講道理。

然而一分一秒過去,他沒有收手和收口的打算,你開始心軟,心想這樣子哭下去,哭得聲也啞了,多等一會,你心痛了,走近他,想幫他抹眼淚,他見勝利在望,變本加厲,把你的手摔開,你又火了,走開,不消一會,又回來,連哄帶抱,終於哄停了那滔滔的眼淚。

這時,你和他都累了,忘記了開初是為了什麼扭的計。直至他幽幽的說,大姑姐,故事呢?

只有當你真正跟小孩子生活過,你就會明白,孩子年紀小,力量卻大,跟他們較勁?你要有狠得起的心腸和輸得起的準備。

2 comments:

健吾 said...

所以
我其實非常佩服可以生孩子的人。

究竟他們是如何面對這些小事的呢?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們同事間戲說道, 小孩是最好的 campai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