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07

兩孩相遇

周日,帶TH跟朋友遠足,J帶來比TH小一歲的LQ。

我家除了TH,再沒有其他小孩,很少見到TH跟同齡小孩是怎樣相處的。這天,我有新發現。

我們一行七人坐上小巴,TH跟我坐在前排,LQ坐在單座位上。車才開行,他們分別掏出玩具,LQ帶來一輛電單車,TH則拿出他的爆龍戰隊變身器。

LQ在後面看到,說:「爆龍戰隊,我天天看!」

TH立即坐直了身子,說:「怎麼可能?爆龍戰隊只在星期日播。」

我以大人之心度小孩之腹,LQ說的「天天」,可能只是打開話匣子的一個引子,並無深意,但TH對「事實」很執著,他認為是錯的,一定要更正。

LQ隔空回話:「今天你也沒得看啦!」爆龍戰隊每周日早上九時半播出,我們碰面時已經十時三十分,LQ的推斷其實合理,偏偏呢,TH家在不遠處,剛好趕得及看完電視才出門。

兩個回合下來,誤會初步形成了。兩個小孩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大人看著不對路,不得不勸止這場沒有結果的爭論。

小孩畢竟是小孩,一路上,他們還是很快以小孩獨有的方式溝通起來,最後,在回程的小巴上,TH甚至答應讓LQ玩他的變身器。

借了出去,聽到LQ玩變身器發出的聲音,他又後悔了。「姑姐,為甚麼一定要我借玩具給LQ?」

「你做人要大方一點。如果你連玩具都不願借,怎能讓人知道你是一個大方的孩子?」

「我大方,可以請他吃東西,不一定要請他玩玩具。」

「但你較年長,是大哥哥,讓他玩一會,你又沒損失甚麼。」

「我就是不想。」TH賭氣,不再跟我說下去。

回說LQ,不知是否現代生活催人成長,他五歲多,可愛,說起話來,卻跟TH一樣,有點怪。他的聲底在朋友圈中是出了名的充滿磁性,跟他談天,要忍著笑。

有一段路,我們走在隊前。

「我記得我去過你家。」LQ頓了一下,說:「地方很小。」

我還在想該怎麼回應,他又說話了:「不過我家也很小。」

我想大笑,死忍下來,說:「屋大與小都不重要,最重要是一家人在一起嘛。」

LQ若有所感,想了一會,說:「是的,最重要是一家人在一起。」

這兩個小孩長大了,還會記得這些尋常日子的小事情嗎?或許不會吧,所以,真要好好的寫下這些精采的片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