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6

批判思維

幫TH溫習中文科。小一中文科第一課的課文,十年如一日:

「我的家,有爸爸,有媽媽。我的爸爸腳板大,我的媽媽嘴巴小,我像爸爸,還是像媽媽?」

我等好事之徒,開口閉口要有「批判精神」,這樣的課文,問題多了:現代家庭,離婚失婚不婚再婚,不見得一定有爸有媽,更不能排除日後同性伴侶領養孩子的可能性,一個家有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絕不奇怪。

跟TH說這些,只會越說越遠,自尋煩惱的事就不要幹了,可我還是想在生活中實踐批判思維。

「你有沒有覺得奇怪?難道所有爸爸的腳板都大,所有媽媽的嘴巴都小嗎?」

TH看著我,沒好氣地說:「難道你說爸爸的腳板不大嗎?媽媽的嘴巴又真的小啊!」

「難道其他人的爸爸和媽媽都一樣嗎?」

他沒話。

「所以,我們讀書不能只讀不想,也要想一想,這是真的嗎?人人都不一樣,不可能凡是爸爸都腳板大。」

「但這課文,如果不這樣寫,又可以怎樣寫呢?」

我暈了。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 I Love U

Anonymous said...

because it is too funny >333333333<

bull the helena said...

an alternative version can be:

my dad is alcoholic and my mother is a drug addict. i learn how to hold my tears when i got beaten up.

just that some kids are privileged enough not to live a less than perfect childhood. then the less privileged kids may experience alienation from the textbook reality or possibly in school.

Anonymous said...

yeah~ TH萬歲!!!!!
我一邊睇, 真係一邊諗如果我寫, 我都應該會咁寫喎!! 要在短短幾十字中認識和家庭及身體部位有關的詞語, 還有「大」、「小」這對反義詞, 堆堆砌砌成還可說有點趣味、有討論餘地的段落, 其實是不容易的啊!
對待這等小語課本中的文字, 將將就就把它看成是文學作品, 是作者的個人體驗, 或者就會看得舒服點啦!
如果要涉及批判思維和創造力的訓練, 大可請學生仿作段落, 寫出自己家中的情況。一班幾十人, 對於小朋友理解現今家庭的構成, 也應該有其價值呢!
(不要刊登)

小杜 said...

fating:

TH的話的確很有啟發性。那天我不住想,由我來寫一段「全面」的課文,我可以怎樣?要寫bull說的另類課文,還真感到殘忍,世界確是不完美的,孩子終有一天也會發現,有必要冀求每一篇課文和每一個課題都做到那些「共通能力」嗎?

十分欣賞你提及「文學作品」- 事事追求「政治正確」,一來辦不到,也謀殺了許多文字趣味以至文學想像。對小一學生來說,也是另一種殘忍吧。

說到底,課文是死的,老師是活的,一個富同理心和觀察入微的老師,一定有她和他的方法。

改寫課文?不如讓我們的老師都成為可以見招拆招的好老師。

bull the helena said...

what is "cruel?" who is cruel to whom?

Anonymous said...

bull:

我懂你的意思,正如你其實也懂我的。

讓我們面對現實,每人都有一個對「理想的家」的期許,即使現實跟理想之間,永遠有距離。

我仍然相信給孩子先看一個比較多人認同的理想「楷模」,比提早陳述各種各樣現實好一點,雖然我自身的經驗,一早告訴了我,這第一課,不適用於我。

Anonymous said...

另一個問題,如果書本的內容跟現實生活有太大距離,學生又如何信書本所提供的世界?

阿來 said...

也許學生不必相信書本裏的便是真實,
只需知道書本中的是理想和美好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