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6

大學遊記

TH不只一次跟我說:又飲茶?好悶啊。

說得也是,悶的又豈止他一人?但飲茶是廣東民俗,捨之不易,我覺得更悶的是,因為時間和交通等種種原因,我們往往把「行街」列為指定的假期活動。香港有幾多個商場?更要命的是來來去去那三五七個品牌,實在提不起逛的興致。

我當然知道孩子應該多去郊外走動,可這樣就要花上大半天,別說我沒有時間,TH先生也不一定有。

周末,我下定決心,要跟TH來一個大學半天遊。TH家離開地靈人傑的中大(呵呵,中大當然是最好的啊!)不遠,我們以山頂的新亞書院為起點,以火車站為終點,最初我以為行程只要兩小時,可我們走走停停,前後用上了三個多四個小時。

在「天人合一」處,TH看著水連天、天連水,一時膽怯,竟不敢開步走下台階拍照。我握住他冒汗的小手,帶著他一步一步走出去,心想,待他長得夠大了,他還會要大人這樣牽他的手嗎?

在新亞水塔,他在孔子像前扮鬼臉拍照,問:「孔子死了很久了嗎?」

在一條辮路,我加鹽加醋的說了辮子姑娘的故事,他手心又冒汗了,說:「都不知你講真還是講笑。」

「講笑的,但告訴你,如果你夠膽自己走過這道小橋,以後就不會怕鬼了。」

他鬆開了我的手,深呼吸了一下,衝上橋頂,大叫道:「辮子姑娘,我不怕你了!」

半天過去,問他好玩不,他搖頭,說:「不過真的估不到大學原來連超市和泳池都有,我幾時可以讀大學呀?」

十二年後,當他上大學了,這天的一切,都會成為珍貴的童年回憶。

1 comment:

sunfai said...

你就好啦, 可以 assume 佢實上到大學。環顧我身邊的親戚, 卻發覺原來祇是上香港的大學, 也真的不是老奉。

會唔會有一日TH同你講佢唔想上大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