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6

老師的話

TH幫老師拿功課簿上教員室,遇見老師甲,甲問:「又給老師罰麼?」

另一次,老師乙跟哥說,TH沒有什麼音樂感。

哥轉述我聽時,我即時想起讀大學時,有位老師說我不適合從事那個行業,當年聽了都有點懷疑自己是否真的不該入行,結果還是幹了很多年,離開前更意外地得了一個能肯定成就的獎項。

老師亦常人,都會有沒話找話說的時刻,相信問TH是否被罰的老師,並不真的以為TH一定做了什麼壞事,對她來說,這個問題跟「食飯未」無甚分別。就如說TH無音樂感和認為我不合某行業的老師,他們根本不是真的認識他們隨口論斷的人,只是興之所致,露兩手「專業判斷」。

對學生來說,老師卻畢竟不是路人甲乙丙,老師的話,可以記足一世。還望各位老師慎言,緊記西諺:Mean what you say, say what you mean.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慎語慎言,又豈應僅是老師對學生,平日裏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事情太多了,旁人一句無心快語,就可以讓有心人難受半天,反之,關心和鼓勵的話,是多麼的溫暖人心。我記得曾經因為一個身體的小缺陷,懷疑自己能否做想做的職業,後來別人一句“這算什麼,某某教授不也這樣?”到現在自己還記得當時感激的心情。

sunfai said...

想起一個故事。

有個老師接到個十幾年前的學生打電話來, 說自己第二天要結婚了, 這晚打來是要告訴這位老師曾經很錯的冤枉過他, 令他好多年都不能平復這傷口。他就要結婚了, 所以打來是想衝破這心理關口, 也告訴他的老師他已原諒了老師。

老師聽得又驚又喜, 驚者想不到一個'小錯誤'傷了一個人十多年, 喜者, 這個學生沒有來斬他而是原諒了他。

bull the helena said...

probably parents can sue the teachers, for (the possibility of) lowering the kids' self-este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