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7

上學學甚麼?

我問TH,今天上學學了甚麼。

「學了甚麼?」他重覆我的問題,想了好一會,才十分認真地答道:「沒有甚麼特別的,沒學甚麼。」

小時候,大人沒話找話說,喜歡問小孩「現在幾年班了?」、「做好功課沒有?」、「上課有留心嗎?有收聲嗎?」,小朋友給問得膩了,不耐煩,學會敷衍了事。有一次,舅父的朋友來我家閒坐,問了一個我認為相當有水平的問題:「你上學學了甚麼?」

從來沒有人問得這麼具體,當年讀小三的我呆了一下,撫心自問了好一會,答道:「好像沒有學過甚麼......」

姑姪相隔了這麼多年,我們的求學經驗,卻還是有相通的地方,我們盡是記著小息和放學之間發生的瑣事,課堂上的一切,是流水作業,是例行公事,在上課和下課的鈴聲之間,我們白過了多少時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說得很對。
我每天回家,都會問LQ同一個問題:"你今日開唔開心呀!"我覺得,這是最重要最關鍵的問題,個細路自自然然把當天發生的事一五一十和盤托出。
好友J

Anonymous said...

就算現在,有人問我大學時學過甚麼時,我也答不出來.

不過如果你問我Lee Hall Canteen最好食的是甚麼,又或孔慶熒餐廳白飯是否可以任添,以至HK Collection那位頸巾Librarian哥哥的樣貌, 我就可以即刻講你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