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7

拳頭交

這可能是TH平生第一場有紀錄的拳頭交。

上周五放學,他如期往學壁球,球場上壁球無眼,事主TH宣稱他的球無意間觸碰了一個就讀小二的學生。該生即上前給TH賞了一記耳光,TH還手,打在對方手上。教練出面調停時,警告二人打交可記大過,會被逐出校。

事發後,TH很是徬徨,沒敢告訴他爸,後來和盤托出,也是因為怕被逐出校。到我知道事件時,他情緒大致平靜,說:「被踢出校也好,以後不用上課了。」

我們都只能聽自己孩子的一面之詞,事件的真相,只怕連兩位當事人也說不清,事件對我的最大啟發,反而是我們對於誰先出手的執著。我反來覆去問TH,為的是確定他是還手而不是出手,反映了我們對於訴諸暴力的不安。當我再三叮囑TH被打也不應還手而要跟老師說,TH不依了,說:「難道他打我我也不還手?告訴老師,沒有用的,他會說不要那麼多投訴。」

事件中另一大可商榷的是教練的態度,容我直接表述,他的行為等同「靠嚇」,想深一層,未嘗不是一種暴力。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咦, TH 打壁球呀?? 叫佢教我吖.......

我小五時都有次打過交.......和我打交者, 是個很不受老師歡迎的同學。是他先打我, 但我肯定有先撩佢.......爆鑊後, 年少的我已懂得利用我'成績優異'的優勢, 透過修辭手法把過錯推到他身上。

結果, 我好像被記了缺點, 但他被記小過....... 我想起了朴贊郁的 "Old Boy"。

健吾 said...

一年不夠,已經不想上學了。

小小的腦袋中,每天承受著多少壓力?

老師說不要那麼多投訴、打架會被趕出校……不要多事,埋藏自己所相信的價值觀,孩子相信自己的世界觀好,要不接受老師、有權者的暴力才是生存之道?

打交咪打交囉,車…《逃學威龍》個搣時話齋,做人,有邊個未出過貓?打交、出貓,不過小事。

welcome to the 成人世界。

阿來 said...

th嘗試過告訴教練嗎?
教練的反應會不會是個推測而已?
該生動手便是不對,th也不是故意的
而且,打交真的嚴重到要逐出校嗎
會不會太嚴重了

985611 said...

我已即時联紡絡課外活動主任,向他反映.
首先我向主任表明TH還拖也好,自衛也好,都係錯.

但最錯係教練:第一:記大過,踢出校.....靠嚇,令TH三小時沒有找我,之後打給他,感到不對劲.终於講真相.
奉勸一句唔係唔好乱吹.

第二,作勢在TH面前打電話給我.在面前說你個仔打架......又係流

第三,沒有即時處理打架事件.....失敗

好彩受過師訓的主任明我講,已和教練講,今時不同往日.下次不可再這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