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6

信用

TH在看一本關於現代發明的課外書,他要我聽其中一個。

「1950年代,美國人xxxx(翻譯名字很長,入耳即忘)有一晚在餐廳吃飯,付錢時感到要帶這麼多現金在身吃飯很不方便,後來發起了一個用餐俱樂部,參加者吃飯不用立即給錢,到月底才付清,這就是信用咭最初出現的故事了。」

說得很好,TH,那你對信用咭有什麼看法呢?

「我都想要有一張啊!」

為甚麼?

「可以不用錢。」

不是不用錢,只是遲一點還。

「這麼說,都有點不好,有些人可能會用多了錢也不知道。」

是啊,這叫「先使未來錢」。

費了一點勁,終於讓TH明白了甚麼是「未來錢」,這時,他想起了近日一件真人真事。

「那天學校小食部的八達通機壞了,我們買零食時,小食部不能立即收錢。我們可以先拿食物,簽一個名,之後才交錢。我的同學就很開心拿食物,拿了14元的食物,自己卻只得5元,結果他給爸爸罵,哈哈!」

我問TH他又如何。

「我有10元,拿了9元,還找回1元。」

希望這個有錢剩的好作風,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 很叻仔呢。
下次你可以教「免息分期」、「私人貸款」、「大耳窿」、「息率」、「按揭」之類的概念。

小友A

Anonymous said...

問題是我對這些概念都一知半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