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6

知識就是力量

多得老友老肥,「鳥」字的正確寫法水落石出。以下是她為我們這類一知半解的現代字盲搜集的資料,請各位父母和人師多多採用:

小學中文科常用字研究
http://alphads10-2.hkbu.edu.hk/~lcprichi/
只需在左欄輸入文字, 即可查到形音義。


現龍中文字學習系統
http://www.dragonwise.hku.hk/dragon2/schools/archives/stroke.php
使用這個筆順系統時, 有一點要注意, 就是user要逐個筆畫click, 還要click準那個筆畫的開端 (即寫字時的落筆點, click筆畫的中間通常無效)。我已check過字型和筆順, 基本都和教署的要求一樣, 唯一是草花頭, 在教署的軟件中, 筆順是「橫直橫直」, 和這裡的「直橫直橫」(這是台灣版本的筆順) 不同。建議在教導貴子弟和貴親友子弟時加以提點, 因為坊間教科書都是跟教署的, 寫慣手勢, 以後便難改變。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

中華里
http://www.chinalane.org/index-2.html
這是一個做得非常好的網站, 以主題貫串各種中華文化, 非常適合家長陪同小朋友一起瀏覽。

特此再三鳴謝老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