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6

TH中文默書,寫錯了「鳥」字。老師說,鳥字第一劃是一點,不是一撇。

教TH寫成一撇的哥,半信半疑,打電話向我求證。我用廣東話輸入法多年,鳥字怎寫?我真的會答LIU。

沒有字典在手邊,只好靠估,印象中,那不是一點,卻又未夠長成為一撇,這些年來,我們從沒給質疑過正確寫法,很可能已經習非成是。

一時沒有答案,我問哥怎跟TH說,哥說,坦白承認自己一直都以為鳥字該這樣寫,即是認錯。哥做人很徹底,錯了要認,打就企定 - 哪怕對象是兒子。

哥認了錯,問TH會否怪他連累他失分。

「不會啊,我跟daddy一起學吧。」

那麼你從這事學到甚麼沒有?

「有,就是大人都會錯,以後我會更小心了。」

*我查過《辭海》,它當然沒有說明白那是一點還是一撇,肉眼觀之,該算一大點無疑。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鳥」字使我想了一想,原來我也習慣寫一撇。不忿之下找了一找.... 原來台灣有一個「國字標準字體」。看了一看他那個《標準字體筆順手冊》裡面那個「」字,我想應該 (可能?) 像一撇吧~ 哈哈~ 可惜這不是香港的標準...

原來你也是用廣東話輸入法的... 幸會!

Anonymous said...

沒可能, 那是撇!
我手上教科書中的「鳥」是撇, 參考教署《小學常用字表》製作的字形搜尋器中(http://alphads10-2.hkbu.edu.hk/~lcprichi/), 那也是撇。
好! 星期一我再回去查查《點畫流螢》便一清二楚了! 我反而想知TH知道老師錯了後會怎樣做, 堅持寫正字被扣分, 還是寫錯字應付老師, 還是以他小小的年紀指正老師? 那真是人生交叉點。

以下是我自己的牢騷:
這位老師看見小朋友寫的字和自己的不同, 不去考證就妄斷錯的是小朋友, 這是不求甚解自以為是。分數扣了事小, 要小朋友永遠地承襲自己的錯誤事大。老師, 究竟有沒有想過自己不是只在打一份工呢?

Anonymous said...

我廿幾年來都寫一撇啊,作業簿如是,九宮格亦如是,現在連手機的筆劃輸入法也告訴我那是一撇。如果它本該是「一點」,我實在已無法接受了。
-小友a

Anonymous said...

倉頡:
竹日卜火---鳥

「竹」喎,唔係「戈」。係撇啦。

~ivy

Anonymous said...

多謝各位的留言!因為我沒有親眼見到那個問題字,我也不敢肯定是TH錯還是老師錯。今早看到大家的回應,心想要是錯的是TH,冤枉了老師也不好,所以又打電話給TH,直接問他。

「我默書得97分,因為寫錯了小鳥的鳥字,我寫了一撇,老師說應該是一點。」

我再三問他是一點還是一撇,他堅持是一點。

剛才吵醒哥,再問一遍,他說,TH默寫的字,有一小點在一撇下面,真是寫錯了,但他為何一口說以後要寫一點 - 這還有待向老師查證,然後趕快向TH解釋正字是一點還是一撇。

fating的牢騷我很明白,但在這事上,還是把疑點利益歸於老師吧!我會叫哥給我看TH的字和老師的改正,希望可以搞清楚是誰擺的烏龍!

Anonymous said...

係真唔係,「鳥」字第一筆係點?真要查證下

Anonymous said...

查了教署出版的《點畫流形》光碟,那是一撇無疑,今晚給你看。

阿來 said...

幸好是一撇
我寫了十幾個年頭也是一撇
怎樣看也不是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