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6

生命

今天,姨丈一家到訪我的新居,表哥帶了他的一對子女來,TH跟兩位表弟表妹,很少見面,卻不用幾分鐘就熱絡了。之前我送了他一盒軍曹糖果做考第二的獎勵,從來都很大方的他,毫不介意跟在座的各人分享,當中當然少不了3歲半的表弟CH的份兒。表哥說,CH咳,不能吃糖,拿著可以,吃還是不吃,晚飯後再說。

晚飯時,坐在CH對面的哥看見他紅了雙眼,問他怎麼了,一桌大人才猛然醒覺他在吃那粒糖,糖卡在喉頭,進退維谷,小人兒難受,急得要哭,表嫂一把抱起他,拍他的背,直等他終於吐出糖,大家的心才定了。

過程中,我留意到TH的表情,說不上緊張,卻隱約看見了不安,大抵他也感受到氣氛不尋常,而罪魁,竟然是他充滿善意的一粒糖。

由是我想到生命的脆弱、父母的難為,一個小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要面對太多想得到和想不到的險境,任可一個都可以釀成意想不到的後果。我們能夠長大成人,跟能夠出生一樣,絕對是奇蹟。我實在想不到一個不好好活一場的理由。

兩年前海嘯來到巴東海灘的一刻,我正在距離不遠的酒店吃早餐,啥也不知道,就只知道跟著酒店服務員倉惶離開。那天陽光普照,生與死,如此遙遠,如此接近。那天,我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看法,然而隨著時光流逝,又開始為生活中各式怠惰尋找借口,這天晚上的一粒糖,卻重新提醒我生命的本質。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亦舒說:"活著要有活著的樣子。"哪怕生活的鎖事,煩事,不如意事把我們磨得沮喪了,生命還是有很多值得細味和珍惜的地方,如小孩天真的笑容,朋友真誠的交往。我希望在我失意時有你在身邊,開心時有你陪我癲。
YO

小杜 said...

Yo:當然!

985611 said...

做人好煩!死因不明!
人生總有憾事20031009......
永不忘記

我是黑羊.但我會使TH做白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