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6

考試

考試前一天,問TH有甚麼感覺,他說,沒甚麼特別啊,我考過很多試了,譬如鋼琴、壁球,都考過試啦。

當然,當然。中國人都有考試基因,考試是人生常備的項目,大概沒有誰會熱烈歡迎,最終卻都會認命。

第一天,中文科考試,TH說有兩題不會答。

「題目是這樣的:爸爸和我賽 _。小明跟我_手。」

TH說,第一個空格,他想來想去就只想到一個馬字。

「那你為甚麼不寫下?」

「怎麼可以?萬一老師真的以為我賽馬就慘了。」

考過無數次試的我,深明填錯好過無填的道理,換了是我,賽螃蟹都寫得出 - 這是考試策略啊!

「那你明知錯了,不怕老師罵嗎?不行的。」這個小孩子,真有那麼怕老師嗎?

「另一個空格又如何?」

「是握手,我不記得怎樣寫。」

他錯了兩題,顯得有點耿耿於懷,我說:「只是錯兩題而已,無所謂啦!」

「可能會扣很多分的,我有同學只得十幾分。」

我不大懂得該怎樣理解他的心態,到底他是怕低分,還是不喜歡錯的感覺?

4 comments:

985611 said...

他當然是不喜歡錯的感覺,什麼是低?什麼是高?大人講嘅啫!小朋友點知!只要他盡力就得!

985611 said...

明明我發送的時間是凌晨1:09,
點解是9﹕15o請解答!

bull the helena said...

what is the exam gene? is it nature or nurture? i'm stuck with my paper on molecular genetics and personality stability and change in adulthood.

probably the ability to take exams is associated with multiple genes. intelligence, achievement orientation... but come on, exam skills can be trained and thus nurtured.

i'm just stuck. i need to design a study to see how genes may be turned on or off in later life.

genes are not static.

阿來 said...

第一個空格我立即想到賽車
有點好奇標準答案到底是什麼…

社會裏都以考試分高下,
大概因為是目前叫做有標準、客觀的制度
人們只能接受了
除非有更好的制度出現了